学校主页
团学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之窗 / 正文

2020级学生军训团五营军训简报(第一期)

重庆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1-07-02 09:21

2020级学生军训团五营军训简报

 

2020级学生军训团五营                    2021630

                                                                          

 

 

营部动态

五营召开军训动员大会暨工作部署会

军训前线

五营教指导员走访寝室

训感悟

当青春遇上迷彩

相机中的那抹绿

军训心得

训纪律

 

 


营部动态

五营召开军训动员暨工作部署会

为切实做好2020级学生军训工作,确保2020级学生军训任务圆满完成。6月24日上午,五营教导员王雪组织召开了军训动员部署暨第一次军训工作例行会议,全体指导员和部分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2020级学生军训实施方案》做了详细解读,从指导思想、制度建设、军训内容、时间安排、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特色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五营参训学生的军训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全体指导员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军训工作,全程全方位关心军训学生,处理好严格军训与关爱学生的关系;处理好与带训教官的关系;处理好体格训练与思想教育的关系;处理好军训组织与其它日常工作的关系,确保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军训前线

五营教指导员走访寝室

为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军训生活,了解参训学生的思想动态。同时,根据军训要求对学生内务进行检查。6月28日晚,五营全体教指导员一起深入学生宿舍走访2020级参训学生。

走访检查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负责,对寝室卫生清理以及整洁程度做了仔细检查。各寝室的同学们都积极配合,对老师们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可。检查结果良好,大多数宿舍安全管理制度较为完善,总体效果不错,干净整洁,床铺上的物件及其他生活用品摆放整齐,给人一种温馨怡人的感觉。但也有一些宿舍由于物品多,摆放杂乱无序,存在卫浴间生死角。针对这些问题,老师们提了批评与指导,同学们虚心接受并保证一定会有所改正。

通过此次走访检查,增进了老师们对同学们宿舍生活情况的了解,也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相信五营学子在军训期间以及未来的日子里都能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寝室安全卫生意识,保持优良作风,共同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

 

训感悟

 

当青春遇上迷彩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伴随着空前勤奋且嘹亮的闹钟声,姗姗来迟的军训生活终于缓缓拉开了它令人吊足了胃口的帷幕。

骄阳如火,夏风如歌,在这美丽、火热的学校里,伴随着响亮的口号,矫健的步伐,整齐的队列,饱满的热情,庄重的气氛,到处跃动着一抹抹“橄榄绿”。宽大的迷彩服,简单的解放鞋,脱去所有人的装饰,真正的素面朝天,亲切的绿色更让人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训练场上,一声声震天的口号,喊出重科人的气势;一列列整齐的步伐,走出军人的风姿。如果说最能够代表热情的是阳光,那么比太阳更热烈的,是重科学子们唱出的铿锵军歌,铿锵嘹亮的歌声传达出他们对军旅生活最强烈的热爱与渴望。

今天的一整天是非常疲惫的,练了军姿、摆臂、齐步走,总体来说我个人感觉我的动作是不及格的,有待提高。同时我深刻的意识到在接下来的两周,我可能会更疲惫,但是我深刻的感觉到通过军训可以磨炼我的意志力,让我深刻意识到了“坚持不放弃”这几个字做到是很难的。我相信通过军训,我可以做到坚持不放弃早起的好习惯,坚持不放弃自律学习的好习惯。正如教官所说的,在接下来的两周,我一定会坚持并且好好配合教官,希望此次军训可以圆满结束!

--五营 31连  何建委

 

相机中的那抹绿

相机中的那抹绿,是那么美丽、那么耀眼。迎着骄阳,五营673名学生开始了珊珊来迟的大学第一课——军训。而这一次的我,不再是军训的主角,而是一名志愿者,记录下同学们军训的点点滴滴。

上一年的我“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一次,我对军训的理解更加透彻。军训作为大学第一课,需拥有坚强的意志,强健的体魄,严格的纪律才能出色的完成任务。通过军训,能更好的锤炼意志品质,增强团队意识,实现思想上的转变,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大学是一个人的旅行,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熟悉的好友,一切需从头开始。如若不经历点磨难,又怎会增长才能。军训日复一日的训练是对耐性的考验,对每个动作的分解是对细节的重视,以集体为单位是为培养团队意识。军训是成长的快车道,但需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

手中的相机不仅是为了记录军训时光,更多的是记录成长的点滴,里面不仅记录下了你们辛勤训练的画面,也记录下了你们美丽的笑脸。很多的第一次从军训开始,很多的事情需要重新去适应,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带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发现吧。

                                                             五营--志愿者--吴桐

 

军训心得

军训不但培养人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

心目中的军训充满教官的训斥;心目中的军训是紧张与艰苦的合奏;心目中的军训更是无常地响起那集合手哨音,还有那瓢泼大雨下的大集合、严训练;心目中的军训生活成百上千次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闪现在我的眼前。但我还是满怀欣喜与信心地去拥抱我向往已久的军训。

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好地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更增添了一份完善自我的信心吗?

我满怀信心地开始了真正的训练。教官一遍遍耐心地指导代替了严厉的训斥。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我们那嘹亮的军营歌曲。

站军姿,给了你炎黄子孙不屈脊梁的身体,也给了你龙之传人无穷的毅力。练转身,体现了人类活跃敏捷的思维,更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伟大。不积滴水,无以成江海。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高质量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我相信,它将使我终身受益,无论在哪个岗位上。

其实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应该印满一条自己脚步的路,即使那路到处布满了荆棘,即使那路每一步都是那样的泥泞、那样的坎坷,也得让自己去踩、去踏、去摸索、去行进!我想那样的路才是真实的自我写照,决无半点虚假伪装之意。

---- 五营   37连   林册坤

 

军训纪律

一、所有学生必须按时参加军事训练,按计划要求完成训练项目和有关教育任务。

二、严格实行考勤制度。军训期间实行严格考勤,每次集中须考勤,每天22:00实行晚点名制度。未经批准不参加军事训练或晚点名缺勤者,每一次在军训成绩中扣减10分,并予以纪律处分。

三、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应在军训前提出书面申请,由学校医院鉴定,经学校军训工作办公室批准可以暂缓或免于军训,但应在现场观摩学习,参加适宜的服务工作,成绩评定为65分。

四、军训期间原则上不得请事假。军训期间因病暂时不能参加训练者,须持校医院诊断证明,事先办理请假手续,并按以下权限审批。

半天(含早操或晚操):经连长同意,由指导员批准。

1天:经营长同意,由教导员批准;

1~3天:经团长同意,由政委批准;

3天以上:成绩不合格,参加后续年级的军训补训。

在训练期间因临时性、偶然性身体不适者,按照“离岗

不离场”的原则,在军训现场观摩军训或从事服务工作,短暂休息后继续训练。

五、军训期间保持良好的军容风纪。按要求着装参训,

不佩带饰品,女生头发盘入帽中或剪短,男生不留长发不染发。军训团成立纠风队进行军容风纪检查,服装不整、佩带饰品、头发指甲不合要求者,限期整改并扣减军训成绩10分。

 

 

 

 

 

 

 

 

 

 

 

报送:军训团

印发:军训团各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