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组织结构  师资力量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园地  省部级科研平台  实验中心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历史沿革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重庆科技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重庆科技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肇始于1951年,是学校最早建立学科专业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106名,高级职称46人,博士66人,硕士33人,硕士生导师46人,博士生导师1人,省部级人才6人。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2000余人。

化学学科是重庆市“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2021年化学成为重庆市新增博士学位点立项建设学科。学院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化学、制药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环境工程6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和重庆市一流专业,2022年该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市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市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等多项省部级质量工程项目。与重庆博腾制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共建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实验设备丰富、实验实习条件优良,实验室面积1万余平方米。“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业微生物发酵实验室”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油气田化学工程中心为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基础化学实验室等百余个服务于教学和科研的实验室和化工过程及装备全流程半实物仿真平台。有LC-MS、GC-MS、ICP-MS、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元素分析仪、XRD、BET、激光拉曼光谱、激光粒度仪、原子力显微镜、红外光谱仪、离子色谱和电化学工作站等各种设备2000余台(套),价值6000余万元。学院与中石化四川维尼纶厂、重庆建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0余个。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努力建好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3个一级学科和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制药工程、应用化学、能源化学、环境工程6个二级学科。近五年来,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横向课题300余项,科研经费总量1亿余元,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200余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5项。学院不断加强与石油、化工行业合作,与2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学院教风严谨、学风笃实,学生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专利申请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等,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300余项。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大量毕业生已经成为石油、化工、冶金、医药、材料、能源、环境、质检等行业领域的管理、技术骨干。

学院将坚持应用型总定位不动摇,坚持特色发展总格局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总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在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上,以“重庆有特色、西南有名声、全国有影响”为发展目标,以“质量立院、特色强院、团队兴院”为发展战略与路径,以“教学相长高质量、内修外联创特色、凝心聚力强保障”为发展任务与举措,在学校顶层设计下,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积极能动、社会评价的原则,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在校企合作主体、人才培养机制、应用技术研发、学科对接产业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学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提档升级。

 
访问量人数:

重庆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学校主页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